標題: 以服務創新觀點探討加油站多角化策略—以台灣中油為例

關鍵字: 服務創新;多角化策略;服務創新四構面;質性研究;Service innovation;Diversification strategy;Qualitative research;A four dimensional model of service innovation

摘要:

近年來全球能源與環境的議題受到各界重視,節能減碳儼然成為世界趨勢;減少汽柴油車的生產,已經成為許多國家致力的目標。檢視國內加油站產業,由於業者眾多,競爭態勢日益激烈,業者利潤降低等因素使中油在油品零售上面臨威脅;因此中油開始朝向多角化服務發展,為滿足顧客不同的需求,中油除了深耕現有多化業務,亦積極拓展新興業務以達到提升顧客忠誠度,進而提高收益。

本研究採用質性訪談方式,深入探討中油在多角化方面的服務創新以及發展動機及歷程,並以服務創新四構面作為研究架構,深入剖析中油的新服務概念以及四構面間的關係。

為了解中油在創新多角化服務方面的整體發展,本研究從探討動機、策略執行,至服務創新後為中油帶來的價值,為中油歸納出完整多角化歷程,最後根據結果分析後,從其中發現問題,並提出實務建議以及未來改善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