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體驗行銷、地方情感依附、顧客忠誠度再購意願之影響研究

關鍵字: 體驗經濟;體驗行銷;顧客忠誠度;再購意願;地方情感依附;地方依戀;地方依附;行銷4.0;溢價;Experience Economy;Experience Marketing;Customer Loyalty;Repurchase Intentions;Origin Attachment;Origin Dependence;Marketing 4.0;Premium

引用: 1. 王又鵬,品牌體驗、品牌關係品質以及品牌忠誠度間關係之研究—以省力體驗為干擾變數,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2014年。 2. 王淑玲,影響再購意願之因素探討-以知覺價值及服務品質為中介變數並以複合式餐廳為例,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2013年。 3. 江明樺,旅行社從業人員涉入程度、滿意度與再購意願關係之研究-以旅遊網站為例,朝陽科技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系,2004年。 4. 成敏華、張保隆、唐瓔璋,由品牌體驗觀點探討如何建立品牌關係之研究--以連鎖咖啡店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2005年。 5. 邱昌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體驗行銷之研究,國立臺北大學 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2012年。 6. 李素馨、候錦雄、吳瑋倫,師大地區的在地體驗、地方依附與地方意象之關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2003年。 7. 李曄星,餐飲業服務品質、顧客滿意與再購意願關係之研究-以餐飲類型為干擾變數,國立中山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2014年。 8. 宋慈婷,體驗行銷、體驗價值、關係品質與顧客忠誠度之關聯性研究-以星巴克為例,國立中正大學 行銷管理研究所,2016年。 9. 林偉智,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與再購意願之研究,臺灣師範大學 體育學系,2010年。 10. 陳良初,低價位連鎖餐飲業之品牌形象、商店視覺、產品特性對顧客再購意願之影響,大葉大學觀光餐旅碩士,2014年。 11. 陳妍希,綠色行銷、知覺價值與品牌信任對顧客再購意願之影響:以綠色髮妝品為例,東吳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2017年。 12. 陳嘉安,餐飲行業品牌形象對顧客滿意與顧客忠誠影響之研究-以王品餐飲集團為例,東吳大學商學院 企業管理學系,2013年。 13. 陳巧玲,節慶活動體驗媒介-體驗行銷對遊客行為意圖之影響─以山美寶島鯝魚節為例,朝陽拜技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系,2016年。 14. 莊翌崇,觀光工廠遊客體驗行銷、知覺價值與品牌權益關係之研究-以義美食品廠為例,開南大學 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2015年。 15. 莊翌崇,觀光工廠遊客體驗行銷、知覺價值與品牌權益關係之研究-以義美食品廠為例,開南大學 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2015年。 16. 莊正汶,品牌形象、品牌態度、品牌個性與自我概念一致性、從眾行為與購買意願之關係-以Apple品牌平板電腦為例,國立東華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2013年。 17. 傅行衍,體驗行銷模式對民宿遊客行為意圖影響之研究---以南投縣鹿谷鄉小半天為例,國立中興大學 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2007年。 18. 黃映瑀,體驗行銷、體驗價值、顧客滿意、品牌形象與行為意向關係之研究,大葉大學 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班,2005年。 19. 黃映瑀,體驗行銷、體驗價值、顧客滿意、品牌形象與行為意向關係之研究,大葉大學 事業經營研究所,2005年。 20. 黃妍禎,探討影響顧客滿意度之因素研究-以連鎖咖啡店為例,國立中興大學 應用經濟學系所,2016年。 21. 詹雅婷,伴手禮之體驗行銷、品牌形象、顧客滿意度與再購意願之相關研究-以華山文創園區為例,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觀光管理系,2015年。 22. 楊名媛,體驗行銷對休閒旅館體驗忠誠度與購買意願影響之研究-以和風時尚館為例,南台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研究所,2016年。 23. 鄭琪靜,節慶展演要素與參與者體驗及地方情感連結關係之探索,世新大學 觀光學系,2009年 24. 鄭禹,餐飲業之體驗行銷與品牌依附關係:產品涉入之干擾效果,中國文化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2017年。 25. 蔡廷宜,居民宗教涉入、地方情感依附與健康關係之研究─以大甲地區為例,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旅遊健康研究所,2006年。 26. 蔡禎倚,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與顧客忠誠度相關性之研究—以觀光旅館為例,立德管理學院 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2014年。 27. 劉俊岷,服務創新、情緒體驗與忠誠意圖之關係-以主題餐廳為例,輔仁大學 管理學研究所,2005年。 28. 劉慶華,主題式親子消費者餐廳消費需求、消費體驗與再消費意願相關之研究,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生活服務產業系 生活應用科學班,2016年。 英文論文 1. Pine Ⅱ & Gilmore,The experience economy : work is theatre & every business a stage (1998)   中文期刊 1. 劉修祥、王明元、若井弘道,地方依戀構面發展之分析,商業現代化學刊,2011年。 2. 崔萱、雷立芬、黃聖茹,依蕾特伴手禮之品牌形象、顧客滿意度及顧客忠誠度研究,亞太經濟管理評論第十九卷.第二期,2016年。 3. 服務業管理評論,總號第八期,2010年。 4. 張梨慧、杜佩蘭、陳姿宏,地方依附對觀光發展認知影響之探討-金門出生者與非金門出生者,戶外遊憩研究28(4),2015年。 5. 林少龍、闕壯宏、鄭伊真,品牌態度對品牌忠誠度及價格溢價之影響:品牌情緒依附的中介角色,多國籍企業管理評論 第十卷第二期第123~140頁,2016年 6. 趙品澧、李思欣、孫宗坤,中華電信品牌形象、購買意願、從眾行為與品牌忠誠度關係之探討,慈惠學報第十二期,2016年 7. 徐茂練與陳怡萱,符號互動論探討消費者的休閒體驗模式,朝陽科技大學第八屆管理學域學術研討會(2017) 8. 麥克.安德魯(McAndrew)、危芷芬(譯者),環境心理學,五南出版社1995年。 9. 徐錢玉與陳柏蒼,體驗、情緒與地方依戀之研究-以淡水老街為例,運動與遊憩研究 第五卷第四期,2011年。 書籍 1. 吳萬益與林清河,企業研究方法,華泰圖書出版公司,2002年。 2. 郭芝榕,施振榮:未來產業必然走向以人為本的體驗經濟,數位時代,2015年 3. 約瑟夫.派恩,詹姆斯.吉爾摩(Pine Ⅱ & Gilmore)夏業良與魯煒(譯者),體驗經濟時代,經濟新潮社,2003年。 4. 蘇芳基,餐旅概論(第三版),揚智出版社,2014年。 政府官方公告 1. 顏建賢、曾宇良、張瑋琦、陳美芬、謝亞庭,行政院農委會,2015年。 2. 經濟部主計處,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 餐飲業,2018年。 3. 經濟部主計處,2017年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經營實況調查報告,2018年。 4.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協會,消費者定義01.總則,2017年。 5. 經濟部主計處,當前經濟情勢概況,2018年。

體驗行銷、地方情感依附、顧客品牌忠誠度對消費者再購意願之影響研究

隨著台灣經濟發展、國人經濟水準提升,對於生活品質要求已達開發國家水平,消費者對於購物消費已不再以產品導向為歸依,在產品及效益上出現情感面的需求,當顧客對產品品牌及其地區產生額外的情感因素時,將帶動溢價購買或再次購買的情形,故本研究探討體驗行銷、地方情感依附及顧客品牌忠誠度是否影響消費者再購意願。

過去服務業在台灣是重要產業,亦是讓台灣登上世界舞台的國際行銷推手,如何有效利用台灣在地資源,將寶島上的人文物產發揮得淋漓盡致,有賴對消費者之需求加以彙整分析。本研究採用便利抽樣方式以發放問卷給消費者做為研究工具,問卷內含體驗經濟、在地情感依附、顧客品牌忠誠度、消費者再購意願等四個構面及基本社經屬性分析。研究母體為台灣含離島地區有經濟能力之消費者,採用電子問卷方式發放,共計回收501分有效問卷,進行後續之敘述性統計分析、迴歸分析等分析研究結果皆呈正向影響

本研究結果符合Pine與Gilmore(1998)所提出的體驗經濟理論觀點,「新經濟產物」體驗(Experience economy) 此外,本研究另針對體驗行銷的消費者需求分析做社經屬性方面的數據研究分析,研究結果得知,體驗行銷對於社經屬性各方面並無顯著性差異,由此得知對於服務相關產業有迫切升級須求之企業,在內部資源及時間有限情況下,總體來說執行體驗行銷之策略運用,不失為將產業加速轉型迅速提升之解方。

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 of Experience Marketing, Customer Loyalty and Brand Loyalty on the Repurchase Intentions

Along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y in Taiwan, the increasing of national economic level and the requirements on living quality up to that of developed countries, customers, rather than product-oriented purchase, require for emotional needs on products and efficiency. Such additional emotional factors of customers on product brands and origins will lead to pay a premium when buying or repurchase. Therefore, this research will discuss the influence of experience marketing, customer loyalty and brand loyalty on the repurchase intentions.

In the past, service industry served as the important pillar in Taiwan and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helped to push Taiwan to the world market. Therefore, how to make effective use of local resources in Taiwan and make full play of culture and goods shall be subject to the analysis of customers' needs. This research carries out the analysis from 4 perspectives, namely, experience economy, customer loyalty, brand loyalty and repurchase intentions, and basic economic properties by distributing questionnaires for sampling as the tool. This research distributes e-questionnaires to customers with sufficient economic strength in Taiwan and surrounding Offshore Islands (research subject), with total 501 copies of effective questionnaires recovered, and then carries out the descriptive statistics analysis, regression analysis and other analytical investigations, with the results turning out to be positive influ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research are in line with the concept of experience economy theory proposed by Pine and Gilmore (1998), the experience economy of 'new economic products'. In addition, this research carries out the data analysi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nomic properties for analyzing the needs of customers with experience marketing,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which,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ith experience market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nomic properties. Therefore, experience marketing strategy is a quick and effective solution for enterprises encountered with urgent needs to upgrade industries related to the service and limited internal resources and time to accelerates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