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人載具應用於景觀調查之影像分析

關鍵字: 數位景觀調查;三維模型;虛實整合;digital landscape survey;3D model;virtual reality integration

引用: 中文獻 1. Eric Cheng,( 2016), 第一次空拍就上手 第一次空拍就上手 -無人機攝影入門指南 ,台北:碁峯 ,台北:碁峯 ,台北:碁峯 ,台北:碁峯 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2. 王天佑、蕭震洋,( 王天佑、蕭震洋,( 王天佑、蕭震洋,( 王天佑、蕭震洋,( 王天佑、蕭震洋,( 2013),應用無人載具航拍及非常規攝影量測進行土石流 ),應用無人載具航拍及非常規攝影量測進行土石流 ),應用無人載具航拍及非常規攝影量測進行土石流 ),應用無人載具航拍及非常規攝影量測進行土石流 三維地形重構, 中興工程 ,120,3-12。 3. 白祐瑋,( 白祐瑋,( 白祐瑋,( 2017), 無人機窄波段多光譜影像於地物 無人機窄波段多光譜影像於地物 分類之研究 , 碩士論文, 碩士論文, 碩士論文, 碩士論文國立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系,台南。 4. 白絜成、劉益誠蕭宇伸連惠邦,( 白絜成、劉益誠蕭宇伸連惠邦,( 白絜成、劉益誠蕭宇伸連惠邦,( 白絜成、劉益誠蕭宇伸連惠邦,( 白絜成、劉益誠蕭宇伸連惠邦,( 白絜成、劉益誠蕭宇伸連惠邦,( 白絜成、劉益誠蕭宇伸連惠邦,( 白絜成、劉益誠蕭宇伸連惠邦,( 白絜成、劉益誠蕭宇伸連惠邦,( 白絜成、劉益誠蕭宇伸連惠邦,( 2015),無人飛行載具掛消費型攝影 ),無人飛行載具掛消費型攝影 ),無人飛行載具掛消費型攝影 機應用於防災可行性研究, 中華水土保持學報 ,46(3), 142-149。 5. 汪大 雄、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謝漢欽、汪昱仁楊蓓涵陳財輝吳俊賢,( 2017),整合地理資 整合地理資 訊與 3D視覺化技術於森林步道景觀動態模擬, 視覺化技術於森林步道景觀動態模擬, 台灣林業科學 ,32(1), 15-30。 6. 孟鳴、李靖琳沈玉成,( 孟鳴、李靖琳沈玉成,( 孟鳴、李靖琳沈玉成,( 孟鳴、李靖琳沈玉成,( 孟鳴、李靖琳沈玉成,( 孟鳴、李靖琳沈玉成,( 孟鳴、李靖琳沈玉成,( 2016),一種高效快速建立地物三維模型的方法 ),一種高效快速建立地物三維模型的方法 ),一種高效快速建立地物三維模型的方法 -以大疆無人機和 Pix4D軟件實現, 雲南 地理環境研究 ,28(4), 1-7。 7. 林世賢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游政恭施錦揮呂冠萱蔡季欣,( 2012),應用無人飛行載具系 ),應用無人飛行載具系 ),應用無人飛行載具系 統影像辦理通用版電子地圖更新作業, 統影像辦理通用版電子地圖更新作業, 中華民國地籍測量學會刊 ,31(4), 1-12。 8. 邱乾元,( 邱乾元,( 邱乾元,( 2017), 無人飛行載具運用於 無人飛行載具運用於 BIM與建築測量探討之研究 ,碩士 ,碩士 論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與都市設計碩士班。 9. 邱乾元、黃國宏王聰榮,( 邱乾元、黃國宏王聰榮,( 邱乾元、黃國宏王聰榮,( 邱乾元、黃國宏王聰榮,( 邱乾元、黃國宏王聰榮,( 邱乾元、黃國宏王聰榮,( 邱乾元、黃國宏王聰榮,( 邱乾元、黃國宏王聰榮,( 2016),運用無人載具探討建築物測量方法之研 ),運用無人載具探討建築物測量方法之研 ),運用無人載具探討建築物測量方法之研 ),運用無人載具探討建築物測量方法之研 究, 2016綠環境技術學研討會 ,140-150。 10.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施錦輝、游政恭蔡季欣林志清劉正倫燕山,( 2010), 應用無人飛 應用無人飛 行載具( UAV)技術輔助辦理 )技術輔助辦理 )技術輔助辦理 )技術輔助辦理 )技術輔助辦理 測繪圖資成果更新作業之研究 測繪圖資成果更新作業之研究 測繪圖資成果更新作業之研究 測繪圖資成果更新作業之研究 測繪圖資成果更新作業之研究 測繪圖資成果更新作業之研究 測繪圖資成果更新作業之研究 測繪圖資成果更新作業之研究 測繪圖資成果更新作業之研究 ,內政部國土 ,內政部國土 ,內政部國土 ,內政部國土 測繪中心報告, 099-301000100G-2003,1-135。 11. 紀雲曜、蔡尚恩吳佳憓黃羽周,( 紀雲曜、蔡尚恩吳佳憓黃羽周,( 紀雲曜、蔡尚恩吳佳憓黃羽周,( 紀雲曜、蔡尚恩吳佳憓黃羽周,( 紀雲曜、蔡尚恩吳佳憓黃羽周,( 紀雲曜、蔡尚恩吳佳憓黃羽周,( 紀雲曜、蔡尚恩吳佳憓黃羽周,( 紀雲曜、蔡尚恩吳佳憓黃羽周,( 紀雲曜、蔡尚恩吳佳憓黃羽周,( 紀雲曜、蔡尚恩吳佳憓黃羽周,( 2016),應用多旋翼無人飛機影像繪製 ),應用多旋翼無人飛機影像繪製 ),應用多旋翼無人飛機影像繪製 地圖之精度探討, 第 35屆測量及空間資訊研討會 ,A22,1-12。 12. 徐金煌、張國楨,( 徐金煌、張國楨,( 徐金煌、張國楨,( 徐金煌、張國楨,( 徐金煌、張國楨,( 2015),以 ),以 ),以 Pix4Dmapper進行 UAV影像之空間資料產製, 影像之空間資料產製, 影像之空間資料產製,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刊 ,27(3), 241-246。 13. 張立俊,( 張立俊,( 張立俊,( 2017), 應用智慧型手機快速建模測量之研究 應用智慧型手機快速建模測量之研究 ,碩士論文健行科 ,碩士論文健行科 ,碩士論文健行科 ,碩士論文健行科 技大學土木工程系空間資訊與防災科碩士班,桃園。 14. 張家偉,( 張家偉,( 張家偉,( 張家偉,( 張家偉,( 2017),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虛擬實境應用於室外工程施管理之初步研究 ,碩士論 ,碩士論 文,國立中央大學營建管理研究所桃園。 15. 張崴、蕭宇伸榮傑,( 張崴、蕭宇伸榮傑,( 張崴、蕭宇伸榮傑,( 2017), UAV航拍技術應用於河道變遷土砂監測 航拍技術應用於河道變遷土砂監測 和山區地形製圖之可行性分析, 中華水土保持期刊 ,48(1), 1-13。 78 16.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梁文勇、趙淳王海濤谷山強操松元采希, (2017),架空輸電線路 ),架空輸電線路 ),架空輸電線路 ),架空輸電線路 固定翼無人機巡檢航線計算方法研究, 高壓電技術 ,43(2), 62-65。 17. 莊大賢,( 莊大賢,( 莊大賢,( 莊大賢,( 莊大賢,( 2015),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可見光與近紅外影像分析神木村崩 塌潛勢 ,碩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台。 18. 陳思 翰,( 翰,( 翰,( 2011), 未校正影像三維模型建構與定位精度之研究 , 碩士論文, 碩士論文, 碩士論文國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 19. 游宇詩,( 游宇詩,( 2017), BIM暨 3D列印技術應用於營建工程模型虛實整合系統 列印技術應用於營建工程模型虛實整合系統 之研究 ,碩士論文中國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設計系台北。 20. 馮玉森,( 馮玉森,( 馮玉森,( 2017),虛擬三維景觀規劃模型及場的研究與實現,西安科技大 ),虛擬三維景觀規劃模型及場的研究與實現,西安科技大 ),虛擬三維景觀規劃模型及場的研究與實現,西安科技大 ),虛擬三維景觀規劃模型及場的研究與實現,西安科技大 ),虛擬三維景觀規劃模型及場的研究與實現,西安科技大 ),虛擬三維景觀規劃模型及場的研究與實現,西安科技大 ),虛擬三維景觀規劃模型及場的研究與實現,西安科技大 學碩士位論文,中國。 21. 黃世孟,( 黃世孟,( 1995), 基地規劃導論 ,台北:中華民國建築學會。 22. 黃韋凱、魏倫瑋林銘郎李璟芳,( 黃韋凱、魏倫瑋林銘郎李璟芳,( 黃韋凱、魏倫瑋林銘郎李璟芳,( 黃韋凱、魏倫瑋林銘郎李璟芳,( 黃韋凱、魏倫瑋林銘郎李璟芳,( 黃韋凱、魏倫瑋林銘郎李璟芳,( 黃韋凱、魏倫瑋林銘郎李璟芳,( 黃韋凱、魏倫瑋林銘郎李璟芳,( 黃韋凱、魏倫瑋林銘郎李璟芳,( 黃韋凱、魏倫瑋林銘郎李璟芳,( 2018),無人飛行載具於山崩災害快速 ),無人飛行載具於山崩災害快速 ),無人飛行載具於山崩災害快速 調查之應用 -以新竹寶山岩體滑動為例, 工程環境 會刊 ,38,37-55。 23. 黃隆明、陳文福吳聲傑昌翰,( 黃隆明、陳文福吳聲傑昌翰,( 黃隆明、陳文福吳聲傑昌翰,( 黃隆明、陳文福吳聲傑昌翰,( 黃隆明、陳文福吳聲傑昌翰,( 黃隆明、陳文福吳聲傑昌翰,( 黃隆明、陳文福吳聲傑昌翰,( 黃隆明、陳文福吳聲傑昌翰,( 黃隆明、陳文福吳聲傑昌翰,( 黃隆明、陳文福吳聲傑昌翰,( 2006),幾何校正法應用於無人載具空 ),幾何校正法應用於無人載具空 ),幾何校正法應用於無人載具空 拍影像從事災區調查分析, 中華水土保持學報 ,37(2), 111-124。 24. 楊明德、陳韋廷黃凱翔,( 楊明德、陳韋廷黃凱翔,( 楊明德、陳韋廷黃凱翔,( 楊明德、陳韋廷黃凱翔,( 楊明德、陳韋廷黃凱翔,( 楊明德、陳韋廷黃凱翔,( 楊明德、陳韋廷黃凱翔,( 楊明德、陳韋廷黃凱翔,( 2015),應用 ),應用 ),應用 UAV影像建置現地堰塞壩三維模 型, 中華水土保持學報 ,46(2), 88-95。 25. 楊政璇,( 楊政璇,( 楊政璇,( 2017), 無人機於數值地形模型建置之路徑規劃方法 無人機於數值地形模型建置之路徑規劃方法 -以沖積扇為 例,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工院土木程系北。 26. 萬瑨,( 萬瑨,( 萬瑨,( 2017), 利用 UAV影像進行牡蠣棚之辨識與災損評估 影像進行牡蠣棚之辨識與災損評估 , 碩士論文, 碩士論文, 碩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台。 27.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葉家承、徐百輝張子瑩陽郎蘇文瑞包正芬,( 2015),應用無人飛 ),應用無人飛 ),應用無人飛 ),應用無人飛 行載具進災害現場之調查 -以高雄氣爆為例, 以高雄氣爆為例,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刊 ,27(3), 223-229。 28. 劉宇、鄭新奇艾剛,( 劉宇、鄭新奇艾剛,( 劉宇、鄭新奇艾剛,( 劉宇、鄭新奇艾剛,( 劉宇、鄭新奇艾剛,( 劉宇、鄭新奇艾剛,( 劉宇、鄭新奇艾剛,( 2018),基於無人機影像的三維建模及正射精度 ),基於無人機影像的三維建模及正射精度 ),基於無人機影像的三維建模及正射精度 評估, 中國科技論文在線 ,1-12。 29. 劉嘉仁,( 劉嘉仁,( 1988), 景觀規劃基礎調查 ,台北:地景。 30. 蔡依庭,( 蔡依庭,( 2012), UAV航拍影像點雲產生 DSM之研究 ,碩士論文國立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 31. 蕭宇伸、蘇柏軒莊大賢陳樹 群,( 群,( 2014), 2018臺中花博舉辦地形先期 調查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與空光達技術, 農林學報 ,63(1), 55-64。 32. 謝承恩,( 謝承恩,( 謝承恩,( 2015), 台灣中部三義斷層於后里 台灣中部三義斷層於后里 -豐原地區之近表質構造特 性研究 ,碩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台。 33.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謝承恩、范書睿林彥廷黃文正羅偉,( 2016),無人飛行載具 ),無人飛行載具 ),無人飛行載具 ),無人飛行載具 搭載數位相機於地質構造判釋之應用, 搭載數位相機於地質構造判釋之應用, 航測及遙學刊 ,21(4), 257-269。 79 34. 蘇柏軒,( 蘇柏軒,( 蘇柏軒,( 2014),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系統(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系統( 利用無人飛行載具系統( UAS)獲取環境地形之精度分析 )獲取環境地形之精度分析 -以國立中興大學校區為例 以國立中興大學校區為例 以國立中興大學校區為例 以國立中興大學校區為例 以國立中興大學校區為例 以國立中興大學校區為例 以國立中興大學校區為例 ,碩士論文國立 ,碩士論文國立 ,碩士論文國立 ,碩士論文國立 ,碩士論文國立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工程系,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工程系,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工程系,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工程系,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工程系,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工程系,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工程系,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工程系,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工程系, 台中。 35. 蘇柏軒、蕭宇伸,( 蘇柏軒、蕭宇伸,( 蘇柏軒、蕭宇伸,( 蘇柏軒、蕭宇伸,( 蘇柏軒、蕭宇伸,( 2015),以無人飛機系統 ),以無人飛機系統 ),以無人飛機系統 (UAS)獲取國立中興大學校 )獲取國立中興大學校 區三維地形之精度分析, 水土保持學報 ,47 (2), 1349-1366。 英文獻 1. C. Strecha, R. Zoller, S. Rutishauser, B. Brot, K. Schneider-Zapp, V.Chovancova, M. Krull, L. Glassey, (2015), Terrestrial 3D Mapping Using Fisheye And Perspective Sensors, Technical Report. 2. Clark A. (2017). Small unmanned aerial systems comparative analysis for the application to coastal erosion monitoring. GeoResJ13: 175-185. 3. E. Honkavaara, J. Kaivosoja, J. Mäkynen, I. Pellikka, L. Pesonen, H. Saari, H. Salo, T. Hakala, L. Marklelin, T.Rosnell, (2012), Hyperspectral Reflectance Signatures And Point Clouds For Precision Agriculture By Light Weight Uav Imaging System, ISPRS Annals of the Photogrammetry, Remote Sensing and 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s, I-7, 353-358. 4. Huaibo Song, Chenghai Yang, Jian Zhang, Wesley C. Hoffmann, Dongjian He and J. Alex Thomasson. (2016). Comparison of mosaicking techniques for airborne images from consumer-grade cameras. J. of Applied Remote Sensing 10(1): 016030. 5. Inti Luna, and Agustín Lobo, (2016), Mapping Crop Planting Quality in Sugarcane from UAV Imagery: A Pilot Study in Nicaragua, Remote Sense, 8(6), 500. 6. Iis P. Tussyadiah, Timothy Hyungsoo Jung and M. Claudia tom Dieck, (2017), Embodiment of Wearable Augmented Reality Technology in Tourism Experiences,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1-15. 7. Imre Petkovics, János Simon, Ármin Petkovics, (2017), Zlatko ýoviü, Selection of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for Precision Agriculture with Multi-criteria Decision Making Algorithm, IEEE 1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Informatics, Subotica, Serbia. 8. Jessika Weber, (2016), Designing Engaging Experiences With Location-Based Augmented Reality Games For Urban Tourism Environments, Doctor of Philosophy, Bournemouth University. 9. JianZhang, JianboHu, JuyuLian, ZongjiFan, XuejunOuyang, WanhuiYe, (2016), Seeing the forest from drones: Testing the potential of lightweight drones as a tool for long-term forest monitoring,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198, 60-69. 80 10. Luís Marques, José António Tenedório, Malcolm Burns, Teresa Româo, Fernando Birra, João Marques and Antero Pires, (2015), Cultural Heritage 3D Modelling And Visualisation Within An Augmented Reality Environment, Based O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And Mobile Platforms, A: 'ACE: Architecture, City and Environment', (11)33, 117-136. 11. Maged N. Kamel Boulos, Zhihan Lu, Paul Guerrero, Charlene Jennett and Anthony Steed, (2017), From urban planning and emergency training to Pokémon Go: applications of virtual reality GIS (VRGIS) and augmented reality GIS (ARGIS) in personal, public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Geographics, 16(7), 1-11. 12. Marques Luís Filipe, José António Tenedório, Malcolm Burns, Teresa Romão, Fernando Birra, João Marques and Antero Pires. (2017). Cultural heritage 3D modelling and visualisation within an augmented reality environment, based o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and mobile platforms. Architecture, City and Environment 11(33):117-136. 13. Nishar Abdul, Steve Richards, Dan Breen, John Robertson and Barbara Breen. (2016). Thermal infrared imaging of geothermal environments and by an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 A case study of the Wairakei- Tauhara geothermal field, Taupo, New Zealand. Renewable Energy 86: 1256-1264. 14. Natasha Moorhouse, M. Claudia tom Dieck, and Timothy Jung, (2017), Augmented Reality to enhance the Learning Experience in Cultural Heritage Tourism: An Experiential Learning Cycle Perspective, eReview of Tourism Research. 15. Paulo S. Graziano Magalhães, Guilherme M. Sanches, José Paulo Molin, Gustavo Portz, Lucas R. do Amaral, Oriel T. Kolln, Daniel G. Duft, (2013), Potential Solution to Contribute for Sugar Cane Spatial Variability Management,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through ICT innovation, Italy. 16. P.J. Zarco-Tejada, R. Diaz-Varela, V. Angileri, P. Loudjani, (2014), Tree height quantification using very high resolution imagery acquired from an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 and automatic 3D photo-reconstruction methods, Europ. J. Agronomy, 55, 89-99. 17. Philipp Lottes, Raghav Khanna, Johannes Pfeifer, Roland Siegwart, Cyrill Stachniss, (2017), UAV-Based Crop and Weed Classification for Smart Farming,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CRA), Singapore. 18. PasqualeDaponte, LucaDe Vito, GianlucaMazzilli, FrancescoPicariello, SergioRapuano, (2017), A height measurement uncertainty model for archaeological surveys by aerial photogrammetry, Measurement, 98, 192-198. 81 19. Rafael Guillermo, Gonzalez Acuña, Junli Tao, Daniel Breen, Barbara Breen, Steve Pointing, Len Gillman, Reinhard Klette, (2016), Robust Segmentation of Aerial Image DataRecorded for Landscape Ecology Studies, Image and Video Technology – PSIVT 2015 Workshops, 61-72. 20. Sebastian Siebert, Jochen Teizer, (2014), Mobile 3D mapping for surveying earthwork projects using an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 system,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41, 1-14. 21. Vetrivel Anand, Markus Gerke, Norman Kerle and George Vosselman. (2015). Identification of damage in buildings based on gaps in 3D point clouds from very high resolution oblique airborne images. 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105: 61-78. 22. Zhanga Bingshuang and Lingqing Zhang. (2017). Study on the application of 3D modeling based on UAV photography in urban planning-taking Yi Jiequ area in Du Jiangyan as an example. AIP Conference Proceedings 1864: 020226. 網路資源 1. DJI Store 大疆官方網站,民106年4月7日,取自:https://store.dji.com/zh-tw/product/phantom-4-pro-v2?from=menu_products&vid=43151。 2. UTC巡檢學堂,無人機在輸電線路的巡檢作業技巧,民107年5月27日,取自:https://goo.gl/nWEvM9。 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無人飛機釋放平腹小蜂—天敵昆蟲防治新科技!民107年3月13日,取自:https://www.m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_news&id=5320。 4. 科技新報,立院三讀通過民航法修正案,無人機使用需註冊納管,民107年4月4日,取自:http://technews.tw/2018/04/04/civil-aviation-law-amendment/。 5. 自由時報,無人機「酒駕罰1萬」 年滿16歲才能申請註冊,民107年8月21日,取自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526389。

摘要:

無人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簡稱UAV,其優勢在於飛行高度較飛機低,可獲取解析度高的地面影像,也不易因雲層遮蔽而降低影像品質;對景觀、建築、土木工程方面有相當高的應用價值。以UAV進行近景攝影,可以快速精準地掃描與紀錄,精確的測量物體的大小、高度,以利製作精細的三維模型,更可透過電腦計算產生三度的虛擬空間。

本研究以無人載具輔助景觀調查為出發點,針對臺灣常見地形:平原、山地、丘陵、河谷臺階等不同地形,分別選擇: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近海平原、雲林縣西螺鎮廣興社區、臺中市和平區南勢里(南勢段)、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臺中市豐原區南嵩里公老坪社區,等五個研究地點,以UAV近景攝影,以探討UAV航線規劃對於正射影像與建構三維模型之品質的影響,接著在以五個研究地點中,所得到正射影像與三維模型之品質最佳的臺中市豐原區南嵩里公老坪社區為例,進行景觀規劃配置方案模擬,再將景觀視覺化動態模擬之全景影像導入VeeR虛擬實境平臺。進一步以UAV進行景觀調查之圖資,進行影像分析與應用,同時比較與傳統景觀調查之差異。

以本研究所拍攝之最佳結果提出(1)以無人載具進行景觀調查之流程、(2) 以無人載具進行景觀調查之最佳正射影像與三維模型之航線規劃建議、(3)以無人載具拍攝之圖資,進行景觀視覺化動態模擬,落實虛實整合、(4)比較傳統景觀調查與以無人載具進行景觀調查之差異性。

透過本研究發現,將UAV應用在景觀調查,可協助勘察並了解調查基地之現況與快速產製圖資。所拍攝的圖資,不僅可應用於景觀規劃模擬配置,亦可了解景觀調查對象中的自然環境要素:如,地形、水系、坡度、坡向等,分析出排水方向與集水區範圍;社會環境要素:如,土地利用、交通,辦識建物、植生範圍及分析主、次交通動線等;人文環境要素:如,史蹟,以鑑別建物年份、範圍並進行規劃設計時的色彩、紋理等分析,同時以UAV輔助景觀調查,還能提高調查精確度、降低經費、節省人力與時間也增加了調查人員的安全性,有助於數位景觀設計之實現。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is called UAV for short. The advantage of UVA is the flying height is lower than the aircraft, and the ground image with high resolution can be obtained, and the image quality is not easily reduced by the cloud cover; the application value for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nd civil engineering is quite high. Using UAV for close-up photography, it can scan and record quickly and accurately, accurately measure the size and height of objects, and make fine 3D models. It can also generate three-dimensional virtual space through computer calculation.

This study takes UVA-assisted landscape survey as the starting point, and selects the common topography of Taiwan: plain, mountain, hills, valley and other topographies, and chooses: the coastal plain of Dayou Community, Puyan Township, Changhua County, and Xiluo Town, Yunlin County. Xing Community, Nanshili (Southern Section), Heping District, Taichung City, Longmu Community, Dashu District, Kaohsiung City, and Gongluoping Community, Nanxili Town, Fengyuan District, Taichung City, and other research sites, with UAV close-up photography to explore UAV route planning For the influence of the quality of orthophotos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three-dimensional model, the following is an example of the old Laoping community in Nanzhao, Fengyuan District, Taichung City, which has the best quality of orthophotos and 3D models. The landscape planning configuration scheme is simulated, and then the panoramic image of the landscape visual dynamic simulation is imported into the VeeR virtual reality platform. Further research on landscape surveys with UAVs, image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and comparison with traditional landscape surveys.

Based on the best results of the Institute, (1) the process of landscape survey with unmanned vehicles, (2) the route plan for the best orthophotos and 3D models for landscape surveys with unmanned vehicles, (3) Taking pictures of unmanned vehicles, dynamic simulation of landscape visualization, implementation of virtual and real integration, (4) comparison of traditional landscape surveys and landscape surveys with unmanned vehicles.

Through this research, it is found that applying UAV to landscape survey can assist in surveying and understanding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survey base and rapid production of maps. The photographs can be applied not only to the landscape planning simulation configuration, but also to the natural environment elements in the landscape survey objects: for example, topography, water system, slope, aspect, etc., to analyze the drainage direction and the catchment area; Environmental factors: for example, land use, transportation, construction of buildings, planting range and analysis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traffic lines; human environmental elements: such as historical sites, to identify the year and scope of the construction and to carry out the design, design, color, texture, etc. Analysis and simultaneous UAV-assisted landscape survey can also improve survey accuracy, reduce expenses, save manpower and time, increase the safety of investigators, and contribute to the realization of digital landscape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