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海外投資策略與會計穩健性政策-公司治理與資訊揭露規範有效性之探討

關鍵字: 海外投資;會計穩健性;資訊不對稱;租稅天堂;公司治理

摘要:

本文由企業海外投資會面臨較高的資訊揭露與資訊品質要求(Riahi-Belkaoui, 2001),以及資訊不對稱會影響會計穩健程度(Lafond and Watts, 2008)的觀點,探討企業海外投資與會計穩健程度的關係,並討論企業海外投資資訊揭露的規範,能否有效減緩海外投資複雜特性對資訊透明度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海外投資企業的會計穩健程度較低,推論會計準則及主管機關對海外投資申報資訊的規定,應可以有效減緩海外投資複雜特性對資訊透明度的不利影響。研究也發現企業海外投資與會計穩健性間存在互為因果的內生關係。企業海外投資於普通法或成文法系國家,財務報表會計穩健程度並無顯著差異。海外投資於租稅天堂的國家時,因為資訊不確定較高,會有較高的會計穩健程度。公司治理機制可以促使海外投資企業採取較高的會計穩健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