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分子電解質奈米複合材料之製備與物性研究

關鍵字: 高分子電解質;PEO

摘要:

高分子奈米複合材料,係指分散相之粒徑在奈米尺度均勻混合於高分子連續相中所形成之新材料,可充分發揮分子層級之結構特性,如:粒徑小、高長寬比等特性,兼具高剛度、高剛性、高耐熱性等高功能性質,在材料的開發應用上極具潛力。本論文利用陽離子聚電解質聚氯化二丙烯基二甲基銨[Poly(diallydimethylammonium chloride)] 的添加來破壞其原本PEO結晶度,同時由於結晶度的下降,相對的造成非結晶區域增多,使得鋰鹽添加後在非結晶區域中PEO高分子鏈上的鋰離子,藉由高分子鏈間傳遞鋰離子(Li+)而使得導電效果增加,同時使用陽離子聚電解質來改質蒙脫土將奈米級尺度蒙脫土均勻分散於聚氧化乙烯(PEO)基材中,製備成聚氧化乙烯/蒙脫土之奈米複合材料,經由DSC數據顯示,添加改質MMT之系統其PEO結晶度會隨著陽離子聚電解質之含量增加而下降。添加陽離子聚電解質於聚氧化乙烯(PEO)系統,與添加高分子量聚氧化乙烯(Hw-PEO)系統對照,配合偏光顯微鏡(POM)觀察球晶成長速率之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