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菲軍事合作與美軍對菲律賓的救災援助

關鍵字: 美菲關係;軍事同盟;災難外交;非傳統安全;U.S.-Philippine Relations;Military Alliance;Disaster Diplomacy;Non-Traditional Security

摘要:

冷戰後美軍透過救災援助等非傳統安全合作,建立更廣泛的安全夥伴網絡,並增強既有同盟對美軍的信任。在亞太地區,菲律賓是美國救災援助的最大受援者。顯然美菲間長久的軍事同盟,讓菲律賓和周邊的東南亞鄰國有所不同。但是,美菲同盟關係自2000年以來經歷數次波折,因此,究竟是救災援助促進美菲軍事同盟強化?還是美菲軍事同盟強化促進雙方的災難合作呢?通過回顧艾若育到杜特蒂三位總統期間的美菲軍事合作與救災援助,本文發現,當美菲軍事合作日趨緊密時,雙方救災相關的合作也頻繁進行。但是當雙邊軍事合作鬆散時,美軍對菲律賓的救災援助也隨之減少。雖然以往不少研究認為,災難合作會促進兩國外交關係的推進,但在美國對菲律賓的救災援助剛好相反,是災難外交受到軍事合作的影響。